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

我在了解-有機農業(1)

        今天去旁聽一堂課,老師講"農藥發展史",從前的人不使用農藥的,大自然這個環境裡,有甚麼東西就吃甚麼東西,但人類人口增多,開始聚集後,開始找東西變得很費力,當人們發現,可以開始種植農作物時,單一作物變多了,不是一開始生態豐富一物剋一物的情況,蟲子也跟人一樣,這裡有好吃的就留下,蟲子數量多影響作物就變成蟲害,人們雖然獲利了但也新增加了除蟲除病的工作。
        現在工業化的農業,大量使用農藥及肥料,再獲得高產量的同時,我們完全沒有考慮這些藥物對環境帶來的傷害,以及修復這些環境危害所需要的花費。


書名: 雜食者的兩難:速食、有機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


         最近有機農業這詞真的太熱門了!很多書籍都在討論關於有機農業~
這本書某章節有個新名詞"工業化有機農業",美國人真的很誇張,推廣有機農業後,為了更大面積種植,為了採收方便,將有機農業 工業化,依然單一作物種植,雖然不施用農藥而改成其他有機方式去解決問題,但作者深入整個生產體系,發現工業化的有機農業,農產品不論在 生產或銷售都得花更多的能源(單一作物生產,附近的超商根本賣不完,所以得用大貨車送往更遠的都市販賣,碳排放量非常高),根本一點都不環保~!!
        我想有機農業更深的一層意義,還包括生態平衡的概念,有機農業的用藥,並非把害蟲完全殺死,而只是在生態平衡前(害蟲的天敵出現前)稍稍抑制一下害蟲的數量,降低農作物的損傷罷了!
         是否貪婪的心,做每件事都只是想有更大的獲利,這種想法讓我們忽略了其他更值得重視的事!
    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